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快速导航
 
学院简介
    江苏省南通技师学院(原南通市技工学校)始建于1956年,全民事业公办学校。1992年,被省政府评定为省(部)级重点技工学校;1997年,被国家劳动部评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;1999年2月,被国家劳动部评定为高级技工学校;2000年6月,经省劳动厅批准增挂江苏省南通技师学院校牌,是我国首批七所技师学院之一。2004年2月,根据南通市政府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的部署,我院与南通职业大学合并,实现了校内中高职贯通培养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,致力打造南通职业教育的航空母舰。学院传承60多年的技工教育历史,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,以独特的市场办学理念,注重软、硬件建设,办学规模不断扩大,办学条件日趋完善,教学质量稳步提高,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,社会知名度、诚信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。
    学院占地面积298亩,注册资金25019万元。学院拥有省级数控实训基地、省级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、省级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、省级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、PLC控制实训中心、金工实训中心、模具实训中心、电工电子实训中心、校企合作电子商务实战训练中心和建筑工程实训中心,拥有省级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。学校实验实训设备先进、设施完善,为学生营造了真实的职业环境,充分满足各专业学生学习和训练的需要。
    目前,学院在校生近4000人。近五年社会培训达8200人次。近年来,学院获得了“江苏省文明单位”、 “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”、“江苏省招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”、“江苏省技工院校教学管理示范院校”、“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优秀示范基地”、“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单位”、“南通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”、“江苏省优秀教学集体”等荣誉称号。众多在校学生通过学院名师的教育指导和自身的勤奋努力,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,先后获得数十个国家级、省级、市级大奖。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开发,先后开设了二十多个社会急需的热门专业,拥有15个省级重点专业,2个省级示范专业。拥有“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”和“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”。
    学院实施“人才强校”战略,师资力量雄厚。拥有一支以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”、“全国优秀教师”、“全国技术能手”、“江苏工匠”、“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”、“省、市级教学名师、技能大师及技术能手”为带头人,以高级职称教师为主体,以理实一体化教师为骨干的优秀教学团队。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余人,教师中,副教授、高级讲师、高级实习指导教师、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近60℅、“双师”素质的教师占比超过90%。
    我院获批首批“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”,由葛维军大师领衔。工作室发挥了劳模和工匠及其团队的领军带动作用,开展了师徒结对青蓝工程,做好传、帮、带的工作,教科研成果丰硕。校企合作不断深入,与多家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基地。工作室社会效益成绩斐然,培养出2名“江苏工匠”,1名“江苏制造工匠”,从而形成了工匠教出工匠,师生同获工匠的局面。
    学院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,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,构建了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。多年来,学院与常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、南通王子制纸(南通)有限公司、南通中远船务、南通中远川崎、南通金通灵流体机械有限公司、吉宝南通船厂有限公司、南通中天科技储能公司、南通万达锅炉公司、南亚塑胶公司、江山农化、三菱丽阳、韩通造船、南通携程等众多优质企业合作,稳步推进“工学交替”、“订单培养”、“冠名班” 、“企业新型学徒制”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,提高了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,形成了校企双赢、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。
    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“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”,积极承担了南通市人社局下达的机关事业单位初、中、高技能培训任务。近三年为社会培训高级技能人才3000多名,合格率达90%以上。社会培训工作,硕果累累。
    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,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。江苏省南通技师学院将继续以培养“大国工匠”作为历史使命,开拓创新,锐意进取,助推南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!(2020年5月13日更新)